桑落鹿鸣

【六一匿名捉迷藏】【巍生】 落梦千载

花开一千年,花落一千年,花叶永不见。


01

【黄泉·引】


黄泉千尺之下,阴寒之地,开遍了曼珠沙华,有一少年着一袭青衣,长发束起,嘴里叼着根野草,懒洋洋的靠在灰色雾的上,他旁边站着个白衣白发的鬼差。

“我说,你可以去投胎了吧。”白衣鬼差手拄拐仗,他催促着青衣少年。

青衣少年这才懒洋洋的掀开眼皮侧头看了他一眼,他勾起一点笑:“急什么?”

白衣鬼差看着路的尽头,一片黑暗,没有一点人影,连“鬼影”都没有,“他不会来的。”青衣少年神色一顿,又展开一个笑,野草从嘴滑落,落在灰色的雾里,看不见踪影了。

他道:“谁说我在等他了?”

白衣鬼差右手缓缓伸起,在空中打了个响指,黑色的雾瞬间尽散,一条往生路直通往生门,那里有一个孟婆。

然后一些鬼魂从路的那头飘来,去往往生门。

“既不是等他,那就去排队喝汤吧。”汤自然指的是孟婆汤。

“以前不都可以不喝吗?”

这青衣少年与这白衣鬼差的交情甚好,与孟婆也不错,所以以前都没有喝孟婆汤就入了轮回,他每世都死得快,十几年就会来一趟黄泉,每次都会滞留一阵,他又带着前生的记忆,倒是快把地府当家了。


白衣鬼差不想与他多费口舌,在心里念了个法咒,直接把青衣少年送到往生门前,孟婆端上一碗孟婆汤,见着是他,挑眉问道:“怎么,这是想通了?”

青衣少年看着那碗汤,有些抗拒:“我能不喝这个吗?”这汤可苦得很。

孟婆摇了摇头:“地府有规定,不可。”

“以前都可以的,就通融一下嘛。”青衣少年生得俊俏,唇红齿白,微微耸拉着眼睛,很惹人怜爱。孟婆想帮他,可也没办法,“前几日,地府那个文君强调要每个亡魂都得喝,若有了差错,我可得被记大过。”

“你说说你,放着你的鬼差身份不要,偏偏要去受这轮回之苦,为了那个人,真的值得吗?”

值得吗?


白衣鬼差站在原地抬眸看过去,青色的背影在灰雾中若隐若现,朦朦胧胧,教人看不真切。

他隐隐约约看见那人接过了孟婆汤,他眉眼一跳,不知为何,身体不受控制飞了过去,抬手抓住了那人的手腕:“等一下。”

青衣少年面露疑惑。

“罗浮生。”他咉他,“别等他了,以后好好做个凡人。”

青衣少年仰头大笑,竟直接将孟婆汤倒在了曼珠沙华之上,“夜尊,我已经轮回了五世,岂是说放弃就放弃的?”

孟婆站起身,双手张开,拦住了罗浮生的脚步:“你不能过去。”

夜尊怔愣片刻,半响,突然笑了,他抬手将孟婆拉开,罗浮生挑了挑眉,抬起了脚,双手叠在脑后,他偏了下头:“多谢。”

“不用谢。”夜尊看着他的背影道,“我倒要看看,一个是天上的神,一个是地下的鬼,该如何在一起。”罗浮生的背影渐渐消散在了雾里。


这是第六世了。


02

【雨声·璧凡】


“滴答,滴答——”

“他醒了吗?”

“回公子,还没有。”

“不知是何缘故,至今都没有苏醒的迹象。”

屋外的雨声连着谈话声一同飘近了屋内人的耳畔,罗浮生缓缓睁开眼,映入眼帘的是蓝白色床幔,他头还有些昏沉,怔愣了一会。

阁门被一人推开,发岀一声细长的咯吱声,然后门又被轻轻关上。罗浮生撑着身子坐起来,在蓝色丝绸后身影绰约。

“你醒了?”有一个着白衣的翩翩公子站立在榻前,嗓音温柔。罗浮生掀开床幔,穿好鞋子。

“多谢公子搭救。”罗浮生长发披散,双手握拳,身上只穿着单薄的中衣,却也豪情万丈,让连城璧恍惚的有一种熟悉感。

“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?”感觉像是牵引起了前世的回忆,真实又模糊。

罗浮生压住心内的悦跃,“我独自闯荡江湖多年,兴许以前在哪里见过吧。”连城璧也觉着可能是如此,江湖武林人士众多,总归是见过的吧。

“那阁下还记得自己是怎么昏迷的吗?”

罗浮生突然手抚住头部,面部扭曲:“我……想不起……好痛。”连城璧见他好像很痛,便急忙扶住他:“别想了。”

罗浮生在连城璧看不到的角落露岀一个得意的笑容。

他是自己把自己打昏的。

他几乎是见着连城璧第一面,就认出来这人是那个上神历劫的转世,因为无论从言行举止还是温温柔柔的语气,嘴角勾起的弧度都像极了那个人。最重要还是因为连城璧给了他一种铺天盖地的熟感。


“我叫叶凡,不知恩公大名?”罗浮生此次投脱倒不像上次投成富家二少,而是一个普通百姓,父亲嗜酒如命,却也有一身好功夫,罗浮生当鬼差时本就是当中武打第一,因此他比父亲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。

这次来沈家地界,主要是听闻如今在选举武林盟主,前来湊个热闹,却是遇到了那人的转世,这一趟也算来对了。


“在下连城璧。”

无垢山庄的主人,六大君子之首,是现任武林盟主的待定女婿。

是一个特别完美的公子。


连城璧听闻罗浮生来这的缘由,又顾虑着他身上的伤,便主动提岀一同行走,罗浮生自然应允,还在连城璧看不见的地方笑得合不拢嘴。


“小凡,你吃酒吗?”

罗浮生性格豪爽开放,不过短短几日便与随同连城璧另外五位公子打成一片,迅速的成为了好弟兄。

罗浮生还未说话,连城璧却伸手制止住了罗浮生的回答,他道:“我们还要赶路,切末吃酒。”

说来此次岀行,还是为了要寻找武林盟主的女儿沈璧君沈小姐,还有那把传闻能统一天下的刀。

这两个皆被武林大盗萧十一郎给盗走了。


连城璧与沈小姐有婚约,有义务也有责任去把沈小姐寻回。罗浮生却觉得莫名其妙,可也不好将连城璧劝回。


茶足饭饱后,几人骑马赶路。


骑到某家酒庄时,连城璧下马探查了一番,酒庄很萧条,连城璧却敏锐的感知到了沈璧君的气息,也在某被遗弃的板车上找到了沈璧君衣服的一角,想来是来过这。

既已知线索,连城璧与其他几人又快速赶路。


天色渐黑。

他们在一家客栈前停下,连城璧租了几间厢房,然后双双道别后都去了自个的厢房,大家伙都忙了一天,早些歇息才是。

罗浮生脱下了外衣,就准备就寢,外头的风就刮了进来,如今是初春,总归还是有些冷,他便起身欲将窗户关上,却瞧见了连城璧坐在院子里的石凳,清冷的月光衬得他有些落寞。


连城璧看着手里的丝巾帕,正想着其他的事情,却听见了几声轻响然后有个人坐到了他身旁,他侧头看去,正是叶凡。

他只披了件蓝色的斗篷,里头是单薄的中衣。

罗浮生双腿搭在石桌上,后背靠在树干上,嘴角勾起,懒洋洋的侧头看着连城璧,两人相对无言。

刮来几阵清风,连城璧忍不住开口:“快回房吧,别冻着了。”罗浮生摇头:“没事。”

连城璧轻轻的笑了,“你是非要知道我为什么要坐在这里吗?”

“嗯。”

连城璧扭头看前方,将丝巾手帕塞进怀里,轻叹道:“我啊,只想见她一面,说清楚这个婚约。”连城璧知道的,沈璧君这次岀走就是拒绝他,又如此巧的被萧十一郎劫走,无非两人心意相通罢了。

“你不喜欢她?”

“从未见过,何谈欢喜。”


他答应来寻,只是想更好的退婚。


罗浮生问:“那你为什么要娶她?”

“她是我娘让我娶的,为的是能振兴无垢山庄,在此之前我没有见过她。”


罗浮生喟叹道:“又是一个糟心的娘。”连城璧没听清,“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罗浮生起身,拍了拍衣服上的灰,懒洋洋的冲连城璧道安:“我去睡觉了。”

连城璧看着他的背影,蓝色的身影消失在月色中,无端勾起了一些埋藏在心底的记忆,只是模模糊糊,断断续续。

好似自从罗浮生出现开始,就总是能想起这些。


他们寻了好几日,眼见就要寻着了,却忽然遭受了袭击,几人被打散,罗浮生掉落山崖昏迷前感觉到连城璧抱着他。

罗浮生醒时,天已经黑透了,他转头看了下四周,双手撑着地面站起来,他没受多大的伤,他现在担心连城璧。

“城璧?”

“嗯……”

不远处传来一道轻轻的声音,罗浮生循身过去,轻轻的拨开杂草,连城璧就躺在那,小腿处在流血,他旁边的杂草上已经染上了鲜红的血迹。

连城璧听到声响,睁开了双眸,罗浮生松了口气,将连城璧从地上扶起来。

“轰——”

打雷声突然响起,打断了两人的对话,突然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。

罗浮生扶着连城璧连忙躲进了一旁的山洞里。


洞内。

罗浮生生好火,从自己的蓝色披衣上撕下来几块布,然后不容拒绝的将连城璧的裤角大力撕开,山洞里什么都没有,罗浮生只好给伤口简单的包扎一下。

“疼吗?”罗浮生抬眸问他,语气温柔。

连城璧咬着牙,摇了摇头。

“不要忍着,疼了就说,我不是你娘。”

山洞静默了良久。

罗浮生打好结,才听见连城璧的答案——“好。”


晚风轻轻吹过,吹起两人的发梢。

连城璧的心突然动了一下。


两人在山洞待上了一夜,第二天天空放晴才岀了山洞。连城璧的腿没好全,罗浮生扶着他艰难的走出了树林,在一位农户家门口停下。

农户特别热情,他把两人迎进去,又请来了大夫将连城璧的伤口涂上药酒,重新包扎好了,也让两人暂且住下了。


两人在农户家住了好些天。

连城璧的份好全了,五君子也将沈璧君寻着了,罗浮生看着连城璧与沈璧君将婚约的事情说好,待沈璧君走后,他才走过去。

“不听你娘的话了?”

连城璧笑了一下,看向罗浮生的眼神意味不明,“我想为自己活一次。”



“这次回来的,也太快了吧。”夜尊看着出现在往生路口的蓝色身影,有些意外。

罗浮生拨了拨自己垂在腰侧的头发:“城璧他娘赶尽杀绝,我也救不了自己。”

“这个娘比之前那个还狠。”


那是罗浮生轮回的第三世。

是遇见那人转世的第一次。


03

【青烟·雪花】


“这傅将军又立下了大功啊!”

“傅将军威武,傅将军举世无双——”

百姓齐齐呐喊,罗浮生从人群中挤出来,一眼就看见了骑马走在最前方的黑衣男子身上。

那人正是本朝第一武将傅红雪。


傅红雪神色淡淡,没有任何情绪,仿佛天地之间都没有可以让他上心的事。

倘若那人不出现的话。

他也许这辈子也不会懂情爱之事了。


“二少爷,老爷吩咐了,你不能出去。”

花府内,有两个丫鬟拦住了罗浮生的去路,态度强硬。

罗浮生此次投脱到了京城花家,花家是个百年世家,武将家庭,却也特别看重后代的文学。罗浮生是二少爷,出生时坎坷,自然是在众星捧月下长大。

罗浮生素来不爱看诗经文书,在宠爱下越发放肆,已荒废文书许久,前几日花正坤让他默写一首诗时没有默得出来,就被禁了足。

罗浮生向来不是那种乖乖的孩子,所以他挑着花正坤不在的时间从窗户那翻了出去,却被两丫头给拦住了,必须快速解决,罗浮生连忙装做肚子疼,在两丫头关心他怎么样时他连忙跑了出去。

两丫头尚且没反应过来,罗浮生已经跑没影了。


他必须好好看看傅红雪,自那日以后他就没见过他了。

罗浮生有直觉,傅红雪一定是那人的历劫的转世。

长得实在太像了。


罗浮生逢人便打听了傅红雪的住处,倒还真让他打听出来了。

他绕了好大一圈,走的气喘咄咄才到傅府门前。他靠在墙上好生休养了一会,然后琢磨着咋进去。

他还没有琢磨透,傅红雪却从里头走了出来,罗浮生见状也没有管腿麻没麻了,他连忙跑过去拽住傅红雪的胳膊。

傅红雪转身看他,很冷的气场。

罗浮生咽了口口水:“傅将军,咱们认识一下呗。”傅红雪的声线也很冷:“没兴趣。”

“哎,那不行。”罗浮生不松开,拽住傅红雪不让他走。

傅红雪皱眉:“傅红雪。”言简意赅。

“花无谢。”罗浮生扬唇一笑,“那傅将军这是要去哪。”

“我为什么要告诉你?”

“我们不是朋友吗?”

“我没有朋友。”傅红雪有些不耐烦,握住刀柄的手动了一下,“放开我,不要逼我拔刀。”

罗浮生松开,“那我可以跟着你一起走吗?”

“随便你。”说罢,转身便走,脚程极快。罗浮生急忙跨步追上。


罗浮生跟着傅红雪一路来到了百花楼。

京城温柔十二乡,其中百花楼最是温柔。


“傅将军怎么也来这种地方?”罗浮生坐到他身旁,倒是豪不客气。

傅红雪不予理会。

有两个长相艳丽的女子着轻衫缓缓走了过来,一女子轻袍袖轻轻擦过傅红雪的脸,然后一双手搭上了他的肩,湊了过来,傅红雪神色不变,任她动作。

罗浮生皱眉,他先是冷眼将另一个女子赶开,然后他脚一抬轻轻踢了一下傅红雪的小腿,傅红雪尚在喝酒,扭头看他。罗浮生做出一个妖娆的表情,伸出两根纤长的手指轻轻抵着那个女子然后稍稍用力将她推开了,罗浮生湊过去,在傅红雪脸上落下一吻,冲一旁的女子挑眉,

“本少的人,岂是你们能碰的?”


花无谢这个大名在京城中无人不知,无人不晓。

生得俊俏,却也有一身的好功夫,性格玩劣,是有名的纨绔子弟。


女子不敢再说什么,连忙退下了。

傅红雪一直一言不发,罗浮生在他耳旁说个不停。

“这女人啊,不要找这种太招摇的……”


罗浮生自言自语,傅红雪喝完酒握住刀柄起身。

“哎。”罗浮生也跟着站起来。傅红雪转身,难得说了句话:“别跟着我。”

“不要。”

傅红雪不欲多言,转身走出阁楼,竟是运轻力走了。


罗浮生被他大哥抓回家了,又被禁了足,禁了足足一个月,待他把整本诗经都背了下来,花正坤才把他放出来。

罗浮生听闻傅红雪前几日已经领了君命去西漠那边驻守,他惆怅了好久,最终决定趁月黑风高夜,没人注意时,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衣物,带上足够的盘缠,从后院翻墙出去了。


罗浮生连夜追赶,终于在第五日追上了傅红雪和随行他的军队。

彼时,傅红雪正在浅眠,他之前去百花楼得到了一个重要情报——皇帝不信任他。

为此他只能放弃所有要赏的东西,自个提议去西北的沙漠驻扎,正好他的母亲也在那。

他听到了一些细微的声响,他睁开眼侧头看去,透过薄薄的蓝色丝绸,瞧见花无谢骑着马歪着头往马车内看,杏花从空中飘散落了他一身,如星辰似含着万般春景。

让人莫明的想起——春日游,杏花落满头,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。


他们赶了一个月的路程,总算是来到了西漠。

西漠环境恶劣。

罗浮生心头隐隐约约冒岀不安感,他跟着傅红雪来了他娘的家中。

傅红雪的娘是一个白发苍苍穿着一身黑衣的妇人,她对傅红雪很凶,对花无谢也好不到哪里去。罗浮生时常能瞧见他娘用长长的皮鞭打傅红雪,罗浮生很心疼。


“小雪。”见花白凤已经岀门后,罗浮生从外头进了里间。傅红雪应了一声。

“你没事吧?”

傅红雪脸色惨白,手上的伤痕可见,他摇头:“没事。”

罗浮生有些生气:“都打成这样了,还没事?”傅红雪抿唇垂眸,然后他轻轻叹了口气,语气比往日的冷淡多了一些温和:“我从小没爹,是我娘含辛茹苦将我拉扯大,所以她提的任何要求我都会做,只要她高兴就好了。”

哪怕花白凤没有一点母亲对孩子的爱。

“我都习惯了。”

傅红雪自打记事,就一直活在花白凤的打骂之下,他每次都只默默的流泪,在黑暗里待久了,早就忘了光明的样子。

而如今有一个少年,嘴角噙着笑,眉眼弯弯,道上了一句:“你是人,不是工具。”

傅红雪不得不承认他喜欢上了这个如三月娇阳般的少年,在短短两个月的相处中,他终于不顾一切的去拥抱劈开他黑夜那道光。


可西漠那么危险的地方又怎么能求得白首。

花无谢死了,死在了他的怀里。


04

【神·嵬景】


“你是神仙吗?”

少年着一袭黑色长袍,长长的眼睫毛被初阳的暖光渡上一层薄薄的金黄,他张着那双澄澈的双眸直愣愣的看着罗浮生。

罗浮生被少年眼底的澄澈,失神了一瞬。

像,简直太像了。


罗浮生一身紫衫,手中握着一只笛子,笛子在他手中轻轻的转动,他歪头又回到以前那副懒洋洋的样子。

“是啊。”罗浮生决定逗逗他,“我是天帝派下来抓你的。”

少年信了,他瞪着无辜的双眸,有几分慌张,“为什么要抓我?”

“因为你做了坏事。”

“我没有。”少年急忙否认。罗浮生笑了几下,然后伸手揉了揉少年的头:“逗你的,我不是什么神仙。”这句话倒也没错,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他连个人都不算。

“可是你生得好看。”少年直白道。

罗浮生挑眉,有些怀疑眼前的少年是不是那位上神的转世了,生得是很像,只是性格却一点也不搭边。

这可是第九世了。

最后的一世。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罗浮生忽然问。

少年眨了下眼,“沈嵬,上仙呢?”罗浮生笑了笑:“都说了我不是神仙,我叫罗……”罗浮生三字在他嘴里打了个转,最终改了口,“公子景。”

“不,你是神仙。”少年很执拗。


罗浮生无意与他争这,反正不是什么坏事,他双指夹住一片飘落下来的桃花,然后放在嘴唇前,张口轻轻地含住。

他脚尖轻点,一跃便跳到了桃花树的枝干上,腰带上的风铃声轻响,铃铃声音在沈嵬耳畔回荡,他瞧着那个紫色的身影映衬在粉红的桃花之中,显得更加绝色。

他以前以为桃花是这天地间最美的颜色了。

那紫衣男子不知怎的,临走前冲树下的沈嵬回眸一笑,竟将满园桃花的春色都比了下去。

含在那薄唇中的桃花翩翩落下,掉落在沈嵬伸出手的手心里,还有着温热的气息。

然后那抹紫色身影消失在了桃林中。

风铃声越来越远了。


晚风吹过,吹起阵阵风铃声。

夜尊领着一串鬼魂,听见这声音停下了脚步,他把鬼魂交于另一位鬼差,目送他们离开后,转身毫无障碍地穿过了墙壁。

罗浮生看着这突然出现在自家院子里的人,愣了一下。

“你这日子过得倒好。”

罗浮生轻晃风铃,“托了你的福。”

夜尊坐在石桌上,“我可没干什么。”


“咚咚咚——”大门被重重的敲了几下,打断了二人的言语。罗浮生起身,运轻功轻轻一跃落在了阁楼阑干上,夜尊也跳了上去。

敲门的是沈嵬。

他手中捧着一盘桂花糕。


夜尊挑眉:“是他?”

“嗯。”罗浮生握着玉笛,长长的睫毛落下,轻风吹动了他腰间的风铃和紫色发带。

沈嵬听到了细微的风铃声,他抬眸看去正好撞上罗浮生投下来的目光。

“神仙大人,我给你带了超好吃的桂花糕,你下来瞧瞧吧。”沈嵬冲他喊。

罗浮生勾唇一笑,夜尊道:“这一世格外不一样呢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,自从上次桃林见过之后,他便一直跟着我。”

“之前是你跟在他身后,这次他倒成了小尾巴。”

果然是世事无常。


“还是要感谢夜尊的大恩大德,不是你在其中做手脚,我怎么可能会投脱成神子月的后代。”

神子月被楼兰冠名神名,是一位如谪仙般的人物,传闻中能风调雨顺,受所有楼兰人民的爱戴。

夜尊打趣道:“跪下谢恩吧。”

罗浮生笑了笑,用玉笛敲了一下他的头。

“什么话都敢说。”


“神仙?”沈嵬见公子景依然站在那,不由得出声询问。

“你怎么不一举拿下他?”夜尊问。

罗浮生抿唇,垂眸,无端多了几分落寞。

他轻叹道:“我如今是戴罪之身。”公子景虽为神子月的后代,可着着实实是个普通人,做不到风调雨顺,楼兰人民频频哀声叹息,然后将他赶出了楼兰。

他辗转了很多地方,最后来了这,倒是受到了尊敬。

“更何况,我活不长,免得让他后半生郁郁寡欢。”

傅红雪在花无谢死后,得了心疾,没多久也跟着他去了。

连城璧则一直活在了痛苦之中。

罗浮生心疼,尽管他们只不过是转世而已。


“我查过他的生死谱,他本身也活不长,顾虑那么多干嘛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自然。”


罗浮生便不在犹豫了,都最后一世了,再放肆一次吧。

他接过了沈嵬的桂花糕。

少年人尚不知情爱,惟有赠上自己最珍贵的东西,以示欢喜。


“你为什么要送我这个?”

“因为好吃。”

“为什么独独送我一人?”罗浮生追问。

沈嵬的脸上染上了几分红晕,更显得白里透红,“因为我……喜欢你。”

“为什么喜欢我?”

“你好看。”少年说的直白。和那位上神清冷的性子大不相同。不过罗浮生却觉得沈嵬最像他。


夜尊瞧着他们,在心中轻叹。

这一世好好地渡过吧。


05

【天宫·前言】


千载之前。


万丈幽冥,地府之中。


罗浮生上任鬼差的第一百年。


那日,他向往日里一样勾完魂,然后躺倒在蔓珠沙华之上,看着黑漆漆的天。

地府从来没有光,永远都是一片黑色。


罗浮生觉得甚是无趣。

他突然很想去天界看看,去看看神仙。

人间他日日去,早就失了兴致,唯独还没有去过天上。

说干就干,天界正好在办仙宴,罗浮生身上又有风神的一些气息,所以他便跟着那群神仙混进了天宫。

可到底还是被发现了,罗浮生尚且不能再好好欣赏,便慌不择路推开了一间阁门闯了进去,关上了门。


彼时,那位上神正在浅眠,听见声响便睁开了那双极美的眸子,他薄唇一动:“谁?”罗浮生被这个上神的颜迷住了,这还是他第一次见到如此好看的人。

“你身上的气息……不是神吧。”风神陨落许久了。

罗浮生抿唇,不知该如何应答。

“我叫罗浮生。”

上神眸光很淡,他已经觉查出了罗浮生的身份,“沈巍。”


天界的士兵万万不敢来这寻查。


这可是沈巍上神的宫殿,四海八荒,天上地下都要尊称一声大人的。

自是神妖鬼都畏他。


罗浮生未曾料到眼前这人竟是上古之神唯一还在世的月神神君。

不过知道了又怎样,总归是他罗浮生看上的人。

“月神大人,缺相公吗?”他问道。


罗浮生住在了沈巍的宫殿里,不过他不能出去,最多只能在院子里玩玩。

沈巍留他,其实是因为罗浮生身上风神的气息。

他与风神是至交好友,自是会上心几分。


是日,沈巍在罗浮生好说歹说下,与罗浮生一同去了趟人间。

人间与沈巍想象中的别无二致,繁华喧嚣。


沈巍陪同罗浮生游荡。

罗浮生忽然跳在了阑干上,一身蓝色长衫轻挥,他夺过了花魁手中的萧,擦试了几下,自个吹起来了。

吹得倒也悠扬。

沈巍抬眸看他。


蓝色身影在他脑海挥之不去。

他万年来冷寂的心拨动了一下。


可神什么都能沾,唯独“情”之一字,最是要避开。


沈巍又同罗浮生去了趟鬼界。


罗浮生捧岀自己珍藏了许久的月明珠,捧出了自己一颗热枕的心。

他感觉到了,沈巍对他,肯定是有喜欢的。

可他的上神大人却摇头了,还道上了一句对不起后便匆匆离开了。


再之后,罗浮生听闻上神大人要历劫,是五世的情劫,罗浮生便不顾一切,甚至将风神大人赠予他的道法送了出去,换得可轮回九世。


罗浮生轮回的第一世是遇见了沈巍转世的。


他是个皇帝,而沈巍是另一个王朝的忠臣。

他本以为遇不上了,却在一个晏会上瞧见了他,他约了他。

可罗浮生未等到那人,便失足摔进了湖里噎死了。

为此夜尊还嘲笑了他许久。


06

【黄泉·终】


花开本无岸,魂落忘川犹在川。醉里不知烟波浩,梦中依稀灯火寒。花叶千年不相见,缘尽缘生舞翩迁,花不解语花颔首。

黄泉千尺之下,彼岸花开得很妖娆。


罗浮生着一身蓝衫,玉笛在他修长的手指间打转。

“来了。”夜尊从黑暗处走来。“嗯。”

夜尊问:“还等他吗?”


罗浮生轻轻一笑,将玉笛握在手心,直起了身,“不等了。”

夜尊有些意外,“最后一世怎么不等了?”

罗浮生理了理蓝衫,将散落在胸前的长发挥到身后,眼尾上挑,“不想等了。”说罢,他转身走在往生路上,往生路上的鬼魂纷纷避让。


孟婆见着他,随口问道:“喝孟婆汤吗?”

罗浮生点头:“喝。”孟婆抬头看他,有些意外,“想通了?”

“差不多吧。”

孟婆端上一碗孟婆汤,“好好去投胎吧。”罗浮生接过,“会的。”这一次真的要好好做个凡人,去体味人生百态。

罗浮生端着孟婆汤缓缓地递到了唇边,孟婆汤却忽然被一阵邪风吹倒。罗浮生挑眉,地府可没有这样的人。

他侧过头,便见一黑袍之人出现在了往生路上,正朝他走来,罗浮生双手抱胸,嘴角勾起一抹轻笑。


孟婆连忙跪地,恭敬道:“月神大人好。”

沈巍浅笑点头:“先退下吧。”“是。”鬼魂鬼差都跑没影了。

罗浮生问:“大人来这做什么?”

沈巍瞧他,柔和的目光像一潭深邃的湖水,仿佛隔了千年,恒久不变地穿过那些空气里氤氲的浮尘,望着罗浮生。

他轻抬右手,突然之间桃花翩翩。

倒像回到了前世,那片桃林之中。


他轻声道:“浮生,跟我去天上吧。”


夜尊站在往生路上看着渐行渐远的一黑一蓝两个身影。

他们要去天上了。

他忽然想起一句话——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

罗浮生等了沈巍千载,沈巍为了能爱人去凡间历劫了五世。

罗浮生又转了九世。


好在,罗浮生终于等来了一句。

我们去天上吧。


不做鬼,也不做人,要做神。


然后千千万万年都在一起,永不分离。


彼岸花随衣袍带过的微风摇曳着。


『完.』


评论(10)

热度(7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