桑落鹿鸣

【丑晖】番外·另一个故事

十二点的钟声在夜空中响起,惊起了栖息在钟塔上的飞鸟。

丑骤然睁开了双眼,脑中一片空白。

“你醒啦。”身旁有人出声,丑转头看去,是一个少年,格子衫背带裤,和微卷的短发。他拿着一杯水递到了丑的面前,“喝水吗?”

丑撑着身体坐起来,接过水一饮而尽,然后把杯子递还给对方的时候道了声:“谢谢。”

他无声地开始打量起这里,石砌的穹顶,大理石格子地板,眼前是巨大时钟的背面,透过时钟镂空的间隙,是外面如墨一样的夜空。室内充斥着暖光的灯光,一切的家具都带着中欧实力的风格。

最后,丑还是把目光落在了旁边的少年身上,带着探究,疑惑,警惕。少年无所谓地咧嘴一笑,把玻璃杯收好,随后一个响指,原本收在桌子里的椅子瞬间出现在他身旁。

他在丑带上了惊异的目光里坐了下来,眨眼想了想,理出了一个开头,然后开口:“这里是我的世界,我叫时。”

然后,丑的眉头皱的更深了。

“我负责调控时间。由于种种原因,你身上的时间出现了那么点问题,所以你的轨迹和另一个你重叠了,发生了你们存在在一个身体的情况。在你选择离开那个轨道后,你就来到了这里。大概就是这样,因为脱离了你们的认知,一时不理解也没关系。”

“……所以我要一直在这里?”无法绕过来的丑直接选择放弃理解,然后提出了当下的问题。

“等我修复好时间线,就把你送回正确的点上,”时摇摇头,然后拿过来一张纸写上了点什么,递了过去,“右下角签字表示同意。这期间你就暂时在这里,另外作为补偿,在送你回去之前,可以给你一次去到你想去的地方的机会,无论是哪个时空哪个时间点。”

“所以…你是什么?”丑把依言签字,然后把纸张递回去,犹豫下还是有些好奇的开口问时。

“我是神,”时接过纸张,然后表情突然变得高深莫测,一本正经的严肃回答,却在下一秒确定唬住对方之后,又噗呲一声笑了出来,“你们可能这样理解吧,但我也就是苦兮兮的打工仔,做不好事情要被上司扣奖金的。”

丑在那一瞬间,忽然理解了另一个他暴躁的心理。

接下来的日子里,丑就待在这小小的钟塔顶里无所事事。一开始,他跟着每日时钟的报时算,后来时告诉他,这里的时间不一样,于是报时的钟声彻底沦为了背景音。而时偶尔会和他聊天,但聊的不多,两个人都保持着陌生的距离,各做各的,不透露关于自己过多的故事。

更多的时候,丑会看着自己手腕上那道扭曲的疤发呆。

不知过了多久的日子,在某一天里,丑正拿着圆木桌上的刻刀端详,时就出现在了他的面前。

“当当~新年礼物!你可以走了!”一个响指,原本巨大的时钟慢慢变成一个圆形的黑洞,“按照之前说好的,你想去哪里?见谁?我送你过去,限时……你们那边的一小时吧。”

“……”丑有些反应不过来,在时对着他拍了拍手,才回神,“没有什么……规则?或者影响?”

“那是我们善后的事了,安啦。说是补偿就一定是,神仙不说谎的。”时一副很可靠的样子拍了拍丑的肩膀。

但是会坑人。丑心里小小的吐槽了一下。

“我……”丑看着幽深的洞口,往日种种忽然接踵而来,“我想去见一个人…”

“闭眼想着他,我说睁眼就可以了。要专心哦。”

丑依言闭上了眼睛。塔内的布置骤然扭曲,转变,两人一站一坐漂浮在万千星河之中,而丑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回忆里,完全不知周身变化。直到时的声音似是缥缈般的传来:“恭喜你,睁眼吧。一小时以后你会消失,回到你的正轨上。旅途愉快~”

长睫轻扇,眼睑一点点试探的掀起,光线落了进来…


落叶纷然在半空,栖鸟扇翅欲飞,行人停住脚步,时间静止了。


但长椅上的那人似乎浑然不觉,他打了个哈欠,抬头看到了不远处的丑,扬起笑脸朝他挥了挥手。

丑有一瞬间的大脑空白,腿先于大脑做出了反应,回过神时,已经在那人的面前。

“怎么去那么久……”那人站了起来先是似撒娇样的埋怨了一句,后对上丑的双眸,又愣了愣。

“我……”一时间,丑仿佛变成了不会说话的孩子,然后有些愧疚的低下头,“对不起……少晖…”

蒙少晖茫然地看着眼前的人,似乎理解,又不理解目前的状况,只是呼吸之间已经有些颤抖,眼眶慢慢红了起来。

“对不起……”丑只是笨拙的,绷直站在那里,低诉着自己把他抛下的歉意。然后他就被人抱住了。

“没事了…没事了…”蒙少晖哽着声音,死死地抱住了面前的人,咬着牙不让哽咽声更大。过了好一会儿,自己的情绪平稳以后,他慢慢松开了丑,看着他,“你现在……”

“是个很神奇的事情,”丑咧嘴一笑,试图让气氛轻快一点,“我还有点时间,我们坐下来聊聊吧?”

“好。”

蒙少晖拉着人坐了下来,视线一直紧紧的盯着他,然后自己的发顶就被人伸手过来揉了揉。

丑把在时那里的事简单和蒙少晖讲述了一遍,蒙少晖默默地消化了一会儿后开口:“所以…你会有新的开始对吗?”

“对。”丑点点头

“真好…”蒙少晖露出了一个似是如释重负一样的笑容,闭眼舒了一口气,“答应我,好好生活,好吗?”

“我会的,我保证。”

“那个…你,还有时间吗?”蒙少晖有些踌躇的揪了揪衣服口袋里的布料。

“有的。”丑点头。

“那……关于我的过去,你愿意听一听吗?”蒙少晖低头盯着自己的鞋子和地上的落叶问。

“我的荣幸。”丑看着他裹着围巾的后脑,目光温柔。

些许沉默以后,蒙少晖把他那黑暗的过去又重新叙述了一边。他讲的轻声,似是怕这样的故事惊扰到什么。在他结束了最后一个字节后,蒙少晖有些屏吸,惴惴不安地等着丑的反应,然后他等来了一个摸头,和丑的声音,“都过去了。”

“我知道,”蒙少晖深吸一口气抬头直视丑,撞进他温柔的双眸,噎了一下,又缓了过来,“我只是想让你知道,或许那个人并么有你想象的完美,下次如果再遇到…”

“不,少晖就是完美的,你很好,真的,”丑轻轻地打断了蒙少晖的话,“只是我们太小心翼翼了,以后我会更勇敢的,这样的事我不会再做了。”

“好。”蒙少晖红着眼眶扯出一个微笑。

遥远的钟声跨越时空传来,似乎是在提醒他即将离去。

“时间好像到了…”丑抬头,盯着广阔的天空喃喃着,随后起身站在了蒙少晖的面前,握住了蒙少晖因为下意识的着急而伸过来的手,拉到面前礼节性地亲吻了他的手背,“我的这一生里,能和你相遇真的万分幸运。”

“丑…”蒙少晖紧了紧握住的手。

“你和他一定要幸福,”丑眉眼含笑,树叶慢慢的开始下落,天地间有风吹来,“我也会有我的生活…”

一阵冷风划过,落叶纷纷落下,有一片触碰到蒙少晖的脸颊,似乎又隔着枯叶传递来了些许温热,似乎是谁落下的轻吻,在道别。


丑再一次睁开眼睛,入眼是熟悉又陌生的小阁楼,外面隐隐约约传来嘈杂的嬉笑怒骂声,床边的小日历显示在12年的2月份。


丑伸出手,手腕处光洁一片。

他打量着这个小阁楼的角角落落,又打开了床边的小窗户,探出头去,趴着窗框看着来往人群的街道,有一种恍然隔世的感觉。

日子和原来没有什么差别,团长依旧酗酒脾气差,马戏团其他人依旧刻薄冷漠,只是丑莫名觉得没有他那一觉起来之前难挨。他感觉自己做了很长很长一个梦,但是随着日子一天天过,梦里的情景他都记不太清了,只是觉得那个梦十分的美好。

化妆台上大大的玻璃杯里,已经盛满了火红的玫瑰花瓣,甚至更换了好几次。化妆台靠床的一角,放着一本精致的画册,封面上龙飞凤舞的签着作者花体的名字。

这天,丑依旧被团长高声呵来收钱。他轻快的从木楼梯跑下来,摘下礼帽,朝空无一人的观众席鞠了一躬,然后去吊在一旁的礼帽里翻找客人留下的钱,耳边却传来了一个声音,陌生的,却又似乎是熟悉的。

“你好,我是一个旅游的画家,请问,我可以邀请你做我的模特吗?”

丑有些怔愣地从一堆礼帽里抬起头,寻着声音的来源望去,双唇微启,却没有只言片语,只是一滴泪无声的滑落下来,在小丑装上留下一道水痕,模糊了劣质的化妆颜料。

“你……”那位画家有些无措,手摸索了一遍自己的口袋,找出纸巾抽出一张递了出去。

“谢谢……”丑微哑着声音接过纸巾,却也不知道自己莫名的情绪是因为什么。

“是我太冒昧了吗?很抱歉。”画家抱着歉意看着台上落泪的小丑。

“不是的…我只是…”丑攥紧了纸巾,努力从被泪水模糊的视线里看清那人的轮廓,“我只是……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闻言,画家开心的弯了眉眼,如冬日洋洋洒洒落下的暖阳,“我也很高兴认识你,我叫蒙少晖,你呢?”

“丑。”小丑微微弯下腰,俯身与台下的画家握手。

那天的日历,翻阅在2019年的2月。



#童话魔术师公布恋情,伴侣系国内年轻知名画家#


魔术师结束了一场福利院的公益演出,道别了依依不舍的孩子们,坐上车出发去恋人的画展。

蒙少晖接到丑的电话,出门迎接。在他踏出展厅门口的那一刻,玫瑰花瓣漫天落了下来,获得周遭人群的惊叹围观。

一只精心修剪过的玫瑰被递到了蒙少晖的面前,花瓣上还坠着洒上的水珠。

“别是骗小孩子剩下的,大魔术师。”蒙少晖含笑接过玫瑰,轻嗅。

“明明是我自己种的,开的正好,送你也正好。”丑瘪了瘪嘴,报复性的轻咬了一口蒙少晖的脸颊。

“在外面……”蒙少晖无奈地擦了下脸,拉着人进了展厅。

丑嘴角翘着,乖巧的任蒙少晖牵着手,跟着进了展厅里。

相握的手上,银色的戒指环轻轻碰撞,有微风穿过门窗吹来,带着玫瑰花馥郁的芳香。

评论(1)

热度(1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